黃柏壽教授 專訪

| 2019-03-27|

 

訪談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黃柏壽教授內心的探索魂,就像剛踏進地科界那般雀躍,他說能夠不斷的探索,就已經覺得很滿足了,小小的心願,看得出他對生活的知足常樂與專業的認真堅持。真的很感謝黃教授,願意接受我們的訪談,大家都知道,他本人超級nice的!

 

以下為訪談內容:

Q:什麼時候讓您決定要進入這個行業

A:我在唸大學的時候,是唸師大物理系,後來我覺得地球物理可以出野外,有很多東西可以探索,而我又喜歡爬山,就開始自已去看很多書,考進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。

 

Q:影響您最深或崇拜的人?

A:我唸書的時候顏滄波老師影響我最深,顏老師他做事情很嚴謹,採用日式教育,我特別感念和尊崇他。另外Kanamori也是很值得推崇的老師,當然年輕一輩的也有很多,就是各有各的專長。

 

Q:對於想要進入此行業的新進有甚麼建議?

A:年輕的時候很多事情的看法跟現在不一樣,到了一個年紀,不論是經驗或知識,各方面都會有所累積,像我現在看事情時,判斷上就會比較準確,還可以從別人的經驗得到收獲。

其實我們這種年紀,以古人來說已經算年紀很大了,他們在二三十歲時做的事情就已經可能是很重要的事,那時候資訊不發達,做的事情不會那麼多,一兩件事情就可以是家喻戶曉,相對的比較沒什麼成長的空間,但因為現在可以汲取的知識很寬廣,成長的空間也就變多了,我們必需得吸收很多東西,才有辦法跟上腳步,成長速度變慢,成長期就相對的往後延了。

像我們那個年代,大部份都是自已做,自已努力去找資料,自已獨力完成,那時候跟外面的交流不多,所以進步的速度較慢,現在很多年輕一輩的,跟外面的交流很多,不論是知識或方法都已經很先進了,資料也很多,可以做很多有趣的研究,每個年代不一樣,而我們做的東西,不見的新人會跟我們一樣有興趣,我覺得一代一代的做下去很好,年輕人努力的拓源,開放跟外面合作,招生也是很重要,現在的環境已經不是說自已說好就是好,而是要在國際上一起評比,做的東西不能在侷限自已做的,一定要有交流。

 

Q:從事這項工作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?

A:早期在台灣唸書,當時的交流不是很好,比較封閉,可以說是各做各的,一直到921之後開始有了變化,921之前,大家幾乎都是各做各的研究,沒有什麼交流,也沒有很好的聯繫管道,921之後,內內外外就開始有了合作,環境變好了,但是卻面臨了學生愈來愈少的問題,後繼變少,出現人才斷層的隱憂,很多學生不願意參與投入,另外,出路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,所以很多學生不再唸地球物理,不過我覺得這個行業還蠻有趣的啊! 這可能是目前我覺得比較困難的。

 

Q:您有什麼休閒或興趣嗎?

A:我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,平常的運動就是走走路,看看一些傳記或哲學類的書,我喜歡探索,研究對我來說已經很滿足了,我花很多時間在東看看,西看看,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研究室裡。